擂文

[琅琊榜]洞仙歌【六】(苏靖)

景琰虽然也会抱怨林殊,但那是因为两人之间的信任和情谊让他们不必言谢。

宗主快上线啦!

 

[琅琊榜]洞仙歌【六】(苏靖)

 

 

 

十五

太医几乎没日没夜的熬了滋补调养的药汤送过来,终于到了第四日,皇帝睁开了眼睛。

向四周看了一圈,他的眼中那些朦胧渐渐褪去,像是从一个久远的梦里醒了过来。

他对守在床边的皇后说,皇后辛苦了,这些日子,让你受累了。

然后转过头,强撑起身体对太后说,让母后担心了,儿臣一定会很快振作起来。

太后含着泪点点头,又摇了摇头。

点头的是身为太后的她,摇头的是身为母亲的她。

久病无力的身子很快倒了下来,皇后在一旁急忙扶着,却扶不住那个身体,端着的药碗也撒了,弄脏了桃色的广袖。

景琰也注意到了她的衣衫,笑了一下。

“桃花快开了吧。”

皇后不知他为何有此一问,温和恭谨的回答,“天气乍暖还寒,还有一段时日呢。”

许多许多年前,每到这个时节,景琰都会和林殊去郊外骑马。

他们折了桃花枝子一路纵马,踏着花香。

累了就躺在浅草从里,笑话着对方满头满肩的桃花。

他转而看向一旁侍从。

“这些日子可有什么待办的急事?”

侍从看了一眼太后的脸色,小心翼翼的回答,“……沈大人还在外头候着。”

“让他进来吧。”

“景琰!”

“沈卿不是不知轻重的人,想必是十万火急的事。再说朕不过是累了,歇了这么多天早就好了。”

殿外的蒙挚带着巡视的禁军走来的时候,看到的就是沈追奉旨入见,而太后与皇后红着眼睛从殿内出来的一幕。

“……皇上终于醒了。”蒙挚高兴地松了口气。

沈追所奏的确实是一件大事,初春时节,河道凌汛,数万人无家可归。

皇帝听完奏报,又宣召了其他朝臣过来,当夜就拟定了救灾事宜和相关人选。

末了他像是想起了什么,“这条河道我记得也过江左境内,为何没见到当地县的奏报?”

沈追答道“江左地区确实有两县受灾,可江左盟已经调了人手和钱粮过去支援,加上当地之前三年丰收尚有余粮,故而只奏报了受灾人数,不需要朝廷的救济钱粮。”说着从怀中掏出了奏报递呈上去。

皇帝展开奏折一行一行看过,在江左盟三个字上不经意的用手指抚了一下,点点头“既然如此,你便照着刚才奏下的去办吧。”

沈追一步步外退的时候,听到皇帝又问了一句,“如今江左盟何人当家?”

“臣……不知,只知道上任宗主过世之后,似乎并未选出新任宗主来。”

内室里良久,传来一声像是叹息又像是自嘲的声音,“罢了,你去吧。”

十六

病后七日,皇帝就重新临朝了。

他虽然不比其他皇族那样到了而立之年就养尊处优的富态起来,但也从未让人觉得病弱。

但这一次朝臣们真真切切的觉得他们的皇帝几日之间骤然消瘦了下去,虽然声音依然稳重,但也夹着几声轻咳,让人隐隐觉得不安。

于是就纷纷寻了自己认识的名医送到宫中来,却被正在见朝臣的皇帝一个个请到了后宫去给后妃们看诊。

有几个名医是有些傲气的,当即就青黑了脸色扭头就走,蒙挚眼看着一个一个大夫被请走,虽然知道武人都有些自负,却也觉得皇帝此举有些不妥了。

直到列战英告诉他真相,“大统领误会陛下了,病里的人难免做些反常的举动。”

“病里,皇上不是好了吗??”

“陛下不让人说,但他其实还一直都在发烧。”

“你说什么!”

“太医院永远是那句话,病就是积劳成疾出来的,治只能好好修养着,但热度不退,总是不好。”

“就是的一个什么劳累过度,怎么人熬成了这个样子?那些大臣是怎么当的!!”蒙挚气得摔杯子,全然不觉自己也被自己骂了进去“这要是小殊知道,不得心疼死!”

“是啊,苏先生刚……那什么的时候,咱们都担心我姐,但现在我姐嫁了人,反而是陛下,一年比一年瘦。”一旁的穆青说,“不过我就说嘛,皇上的病哪儿能好得这么快,久不生病的人一生起病来哪有那么容易好的,我有一次一病病了一个多月下不来床,给我姐吓坏了。”

“那既然没好就在床上躺着啊,万一加重怎么办!怎么没人管管他!”

蒙挚说完自己也愣住了。

谁能管得了这天下的主人呢。

从前唯一能捏着他的鼻子给他灌药,摁着他在床上休息的那个人,已经不在了。

十七


如穆青所说,重新上朝后不过半月,皇帝又一次因为发高热没能临朝。

这一次据说病得更加凶险,太后命蒙挚挡住了请见的大臣,无论是问安的求见的一概收了折子挡了回去。

景琰清醒过来时刚张口想问国事,就被母亲狠狠的呵斥住了。

“你如此逼自己,要不死不休吗!”

“清除积弊,强国捍民,扭转大梁数十年来的颓势,还天下一个去伪存真,清明坦荡的朝局,”皇帝苦笑着说,“这不是能‘做到’的事情,而是必须一直做下去的事情……太难了。”

“他总是给我出难题,上次要珍珠也是,鸽子蛋那么大的一颗,我花了好些时日问了好多人才弄到。”

“我就要求他做一件事,我就要他活着回来……”

皇帝别过脸,像是赌气一样看着窗外。

“不公平……。”

太后紧紧攥住了儿子的手,把他的视线从旷远的虚空拉回这华丽的人间宫殿中来。

她声音颤抖地问,“景琰……你也要毁约吗?”

景琰轻轻摇了摇头,“我还有母亲,还有祁王兄和林帅对我的期待,我会继续走下去的。”

“近来不过是有些劳累罢了,把奏折拿过来吧。"

 

评论(69)

热度(2346)

  1. 共3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