擂文

Crucify My Love 以及那之后的故事-苏靖《一世真》大结局文评

 看到了殿下太太的长评!>///<我们不是约好不要虐了吗w

如同太太说的,其实景琰一直没有意识到自己对他人的重要性,他知道自己的离开会让周围的人难过,所以他努力淡化自己的存在,疏远所有人,以防最后如果自己真的不得不离开的时候,大家会因此受到他前世体会到的伤痛。他什么都想到了,唯独不知道他们都爱他。林殊对飞流说,“你救了很多人”这句话也是在告诉景琰,有多少人因为他的离开而痛心难过。

殿什么下:

 在我的心中,其实一世真在41章的时候就已经结束了。因为BE的震撼力永远比HE来的强烈,也深刻的多。除了无法挽回的爱与善,还有不得不给与谴责的恨与恶。碧落黄泉两不见永远比大团圆来的戳人心扉,让人痛彻心肺的同时不得不感叹:这苦逼的人生啊。 
 
然后就会有一堆大大太太们提着砖头来砸我这个抖M,大过年的,你干吗呀?景琰已经够苦逼一世了,你让他这一世继续苦逼出新高度,最后还不得善终,你是不是变态啊?我得说,我是按照原著的高度来看一世真的。既然原著能不以传统意义上的HE结尾,那么我为什么一定得指着一世真给我 来个HE告诉我从此他们幸福快乐滴生活在一起了呢? 
 
然后,一世真的42章,唤醒了我心里残存的良知,告诉我:为什么一定要以HE结尾。 
 
最重要的一点原因,因为我们都心疼景琰这个小天使。我看小说,最戳我的是景琰坠马和与苏兄相认,还有就是抄阵亡将士名单上最后一个名字恸哭不已。我看电视剧,每每景琰念及苏兄,都是眼里饱含热泪,那是因为他爱的深沉。我曾评说景琰小天使继承帝位以后的生活必是日日水深火热,因为情深不寿。苏兄交给景琰的,并非一份新年礼物,而是一个带着血泪回忆的十字架。景琰只能背着十字架艰难前进。无论他是对还是错,这个十字架的分量,沉甸甸地背在肩头一辈子;以至于我怀疑到了最后能够放下这份有苏兄和其他忠魂血泪为印记的重量时,应该是长长呼出一口气:终于可以离开这个人世间了。所以景琰带着这样的沉重,转世重生之后,我们要看的,难道不是他开着外挂,如同苏兄般地开挂把那些“坏人”吊着打吗? 
 
可惜,一世真和我之前看的无数重生文都不同,景琰背负的,是前生的十字架,在自己的血海里前行。他要背负的心痛,是为了要达到自己的圆满而付出的代价。好处就是,前生那些他所期盼的圆满,可以一一实现。所有脱轨的宿命,都可以回到原来的命运齿轮上,而代价就是,这一生的萧景琰,赔上他的过去,当下和未来。但是我们的傻景琰,对这一切心甘情愿。哪怕每一步前进,都以自己的痛楚为代价,他都丝毫没有犹豫过,用一个罩子把自己和其他人隔开,在影响他人命运走上正轨的途中,减少自己的影响,也把尽量自己变成了光下的影子,希望自己无足轻重到连他的离开,也不会对他人造成丝毫伤害。他就是这样一个傻孩子。当然会有犹豫和痛苦,但是这一世的景琰,把眼泪和悲伤藏起来,用着前世血肉领悟来得的帝王经验,完美地用到自己和其他人身上。 
 
有人说景琰做皇帝有什么不合适的地方,那就是他不如景禹洒脱。能力暂且不论,很关键的一点差异是,如果景禹能够上位,也和景琰上位的前提是不同的。景琰上位的前提,就是基于一个悲剧,而上位的过程,也是苏兄的牺牲自己的过程,这让他怎么能够不苛责自己;我恐怕他每做错一次,都会在心里鞭笞自己,对不起这么多人的牺牲,他这辈子,恐怕都无法好好地宽恕自己做错的事情。 
 
每每念及他的苦楚,我都忍不住想起X-Japan的那首歌:Crucify My Love。 
 
Crucify my love
If my love is blind
Crucify my love
If it sets me free
Never know
Never trust
“That love should see a color” 
Crucify my love
If it should be that way
Swing the heart ache
Feel it inside out
When the wind cries
I’ll say good-bye
Tired to learn
Tired to found
To reach out for eternity
Where’s the answer
Is this forever
Like a river flowing to the sea
You’ll be miles away and I will know
I know I can deal with the pain
No reason to cry
Till the lonelinesss had ows the sky
I’ll be sailing down and I will know
I know I can clear clouds away
Oh is it a crime to love
   
中文翻译: 
如果我的爱是盲目的 
那么请把它钉上十字架 
如果那样能使我解脱 
那么请把它钉上十字架 
从不知道也从不相信 
爱会有另一种颜色 
如果一定要是那样 
那么请把它钉上十字架 
痛楚开始撞击心灵 
感觉它就要吞噬全身 
当风儿哭泣 
是要说再见的时候了 
试着了解试着寻找 
试着伸手去获得所谓的永恒 
只是哪里才是答案 
怎么才是永远? 
就像最终就要流入大海的河流一样 
你将会逐渐远去 
我知道自己能够独自面对这样的痛苦 
也没有理由流泪哭泣 
如果我的爱是盲目的 
那么请把它钉上十字架 
如果那样能使我解脱 
那么请把它钉上十字架 
从不知道也从不相信 
爱会有另一种颜色 
如果一定要是那样 
那么请把它钉上十字架 
直到孤独笼罩了整个天空 
我将扬帆起航 
我知道自己能够独自拨开满天的乌云 
难道爱就是一种罪恶吗? 
痛楚开始撞击心灵 
感觉它就要吞噬全身 
当风儿哭泣 
是要说再见的时候了 
试着了解试着寻找 
试着伸手去获得所谓的永恒 
只是哪里才是答案 
怎么才是永远? 
如果我的爱是盲目的 
那么请把它钉上十字架 
如果那样能使我解脱 
那么请把它钉上十字架 
从不知道也从不相信 
爱会有另一种颜色 
如果一定要是那样 
那么请把它钉上十字架 
 
景琰的爱,如此强烈,如此盲目。但是又如此单纯,如此温柔。他并只是爱着某个人,而是爱着那个光明的正确的世界。为了那个世界里他所爱的人,他愿意把自己钉上十字架。身心都奉献给那个理想,奉献给他认为应该存在的世界。所以他的世界,在前世惨案发生的时候,就停止转动了。而前世苏兄归来,让他知道了他的坚持,是必要的。而苏兄的再次离开,彻底把封印打在他的十字架上,让他世界的颜色,一片黑白灰。今生看似一片光明,可是他的心,依旧笼罩的前世的阴影里,除非他能完全让光明照耀到他所能目见的未来。在那之前,他是不会放下那份爱与责任的。 
 
所以,当他快要完成这一切的时候,读者们都有一种,可以了,够了。让景琰的苦,到此为止吧。让他完成他的愿望吧,有的时候,离去,也是一种慈悲。并不是因为BE比HE更深刻什么鬼理由,而是因为实在看不下去景琰那么苦了。送他去见苏兄吧。 
 
我曾经和另外一位读者讨论过一世真的剧情,若事态真发展到 不可收拾而强行求和,真爱景琰的人是无法忍受景琰因为一点点爱而身败名裂活在这一世的。但是我私底下又在想,身为 一个前世的幽魂,有什么是可以留住他的。难道景琰,真的无所求吗?我如果是林小殊,怎样才能留下他呢? 
 
如果我是林小殊的话,我能说的,只有:我爱你,一直都是你,只有你,请你留下来,别走。我是如此艰难地跟着你的脚步,还有看不见的那个影子,我逼着自己成长,因为你已经成长到了我不能想象的地方。即使你推开一切人,走上那个至高之位,我还是会守护你。只求你,能够留下,为我。 
 
而景琰,他是如此渴求一点点爱。把自己困在果壳的中央,只要那个他乞求爱的对象的一点点肯定和回应,那份渴求都会破壳而出,泛滥到不可收拾。你还没有听过那个人的真心话呢?你要是听过,一定不舍得就这样离开他的。更何况,你是如此温柔的一个人,连离开,都不舍得让人心痛。 
 
这样想着,在看到42章小殊表白自己的时候,我仿佛看到景琰骇然地颤栗,他那样小心翼翼隐藏起来的秘密,就这样不及防备地暴露于心爱的人面前,他一定是惶恐着后退,不晓得眼前的人会怎样看待自己这份走上歧路的情感(因为他还深信林殊要的是郡主);我又仿佛看到了呼啸山庄的凯瑟琳和西斯克里夫,那两个彼此灵魂分享一个的人,因为对方的痛苦而痛苦着,因为伤害到对方是自己而痛恨自己,因为伤害到对方的是对方本人而无能为力,眼泪相互交融着。我还看到景琰的封印被揭开,十字架的崩溃和停止的时钟又开始滴滴答答行走,而一切颜色又回到了景琰之前只有黑白的世界。一切伤痛又重新被揭开,只能用眼泪来洗刷之前无人可以倾诉的撕心裂肺的从前世开始累积的伤口。景琰你是如此渴望有人可以懂你的痛,但是你又要的只是这个人的懂你,要不是他成长的可以做你的依靠,你是不是就要一辈子缩在壳子最后无声无息地死在阴影里连自己心痛也不选择面对呢?你的心,也是肉做的呀。 
 
就是因为这样,我感激42章的存在。的确,人生长恨水长流,41章,足以让觉得其他人对不起景琰的读者们嘤嘤之后隐隐有快感,让你们不好好对他吧,这会后悔了吧。可是,景琰苦了这么多章后,如果不算琅琊榜前文,难道不值得一个成长起来的林殊好好地对待他吗?而林殊,也在这份求之不得,得而复失的苦海里浮沉。而其他人,也并非刻意造就景琰的痛苦,更会因为他的伤痛而无法快乐。更何况,连土豆本人都手下留情,没有让雨水泛滥民不聊生,没有让景琰因为手足相残而被废,连父皇都一念顿悟,体会到除了皇权之外还有父爱,我又怎么不能体谅这份求HE的真情与善意而强求BE呢。 (再细想一步,原著里因为惨案,苏兄不得不扶助景琰上位,景琰上位成功后,不得不继续做这个皇帝;而一世真里反过来,景琰扶助祁王上位,祁王上位成功后,可以继续做这个皇帝,而朝臣们,又大多能干。在这样的逻辑里,景琰原本就不需要像前世一样苦逼,也没有必要背负皇帝的命运。这原本就是苦海里的活路。) 
 
说到底,因为景琰的悲伤哭泣的我们,就是那个因为可能没有被理解而希望被好好对待的我们。因为那份痛楚而选择BE结局的我们,就是那个某时一念嗔痴而希望以自己的悲惨来希冀对方回头后的忏悔。而求HE发糖的我们,就可能是在现实里不如意而期待一切都会好转起来最后能够一如童话故事里他们从此幸福快乐生活在一起的我们。写文看文求HE,只是成全一点痴念而已。感谢@擂文 成全这一点因为琅琊榜前文而来的痴念,给我们带来一篇过程悲苦但是结局完满人物性格发展符合逻辑的好文。 
 
最后,提一句那个结尾。景琰终究还是回去了,回到了他所求的那个原来的世界。那个克服了悲苦后,光明的有他的位置的世界里。景琰在梦里回答了苏兄是否成全心愿的问题后,回到现实中,发现能够紧紧握住他双手的,是林殊,也是今生能以林殊方式,更好陪伴景琰的苏兄。(脑海里又闪现出佐为成为神之一手满足而成佛的微笑。)未来,就交给你们了,少年们~林小殊,请好好对待我们的笨蛋萧景琰。因为那个没有开外挂,凭着自己血肉悲苦一路走来不曾变化的人,就是我们和这个世界的初心,是任凭世事如何变化都希望保有的一世真啊。 
 

评论(19)

热度(311)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