擂文

写在《一世真》文末

写在《一世真》文末

 

一直没什么时间好好来谈谈文中的人物。许多长评中有很多太太分析过他们,这次我就说一说我个人的观点上吧。


琅琊榜中很多的人物都有矛盾的两面,我要做的就是描写他们的矛盾和统一。

萧景琰是《一世真》的骨与魂,描写他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因为他是“变化”与“不变”的结合体。二十年孤独的帝王路给他的变化是显而易见的,他变得懂得察言观色,懂得喜怒不形于色,懂得权术,这些变化让小殊和祁王心惊,却也是无可奈何的。在责任和重压之下,如果他还要守住自己的耿直,那么代价可能不是他自己的性命,而是许多无辜人的牺牲,所以景琰会变。但他的心没有变,这也使得这个故事在最后可以归于平淡,当景琰不需要成为一个帝王,他便可以欣然回到一个有兄长引导朋友相伴的生活。

林殊是梅长苏与林殊的结合体。
这个不必详述,很多太太写评时分析得要比我精彩得多。我只说我对林殊的感觉,他像是水一样,无论在朝堂上还是江湖中,他都可以游刃有余应变自如。这种变化和景琰不同,景琰的变化是被动的,他的棱角是被自己和皇位生生打磨掉的,个中有血有痛,林殊的变化则是主动的,他会根据环境变化自己,朝堂的他机智应变,战场的他骁勇善战,江湖的他潇洒飞扬,但离开这些环境,水还是那些水,林殊一点没变。

祁王是信仰与现实的矛盾,和林殊不同,祁王是变了的,这种变化是环境给他的,也是景琰给他的。他之前对于自己的人(不能算是党羽)是谈不上管束的,他用德行收服了很多人,这本身是没什么问题的。但在这之后,更多的人为了他今后可能得到的地位去依附他,这时他的身边的人的成分就开始发生变化了,但他没有及时的意识到这一点。直到他看到景琰的伤,听到父皇的话,离开金陵的时候,我觉得这才是他发生变化的一段时间。他会意识到,道德无法约束住所有人,这就是理想和现实的差距。所以他走到了现实中来。这是他自己世界观的一个蜕变,并不被大多数人看到,也是潜移默化的。

庭生比较惨,他是心和年龄的矛盾。(←此处是笑点)他如果出场时不时一岁而是十一岁,大概这个故事里景琰要轻松很多。他对景琰和祁王的感情其实并不一样。他孝顺父母,甚至对待梁帝,他都尽到了身为晚辈的该做的事情,逗得他爷爷很是开怀。对于庭生来讲,萧景琰和他人是不同的。庭生这一世大概从三岁左右就有前世的记忆了,所以他真正的童年时期,只有上一世在掖幽庭的那段日子(此处哭声)对于他来说,景琰是浮木,是救赎,那时景琰自己的境遇也不好,却努力的去帮他,虽然这样做很有可能会给自己带来危险,他还是义无反顾的这样做了。这种感情对于一个从未感受过亲情的孩子来说弥足珍贵,不是轻易可以抛却忘却的。

蔺晨的矛盾是梅长苏和林殊,他是全文中把梅长苏和林殊分得最开的人,他的朋友是梅长苏,但因为景琰阻止了赤焰案,梅长苏再也不可能出现。景琰做了一件对得不能再对的事情,可蔺晨却永远失去了他的朋友。所以他一直憋着口气,一直在用自己的方式祭奠梅长苏。他一个人去救回了飞流,给飞流取了新的名字,在琅琊榜上写了梅长苏的名字,与林殊说话时也时时刻刻的维护着梅长苏,想循着《翔地记》的路线再走一次当年他看过的风景,他依然守着上一世和梅长苏的约定,保护景琰。这一世他不承认林殊就是梅长苏,却也别别扭扭的和林殊有了接触,当年是他把江左盟变得热闹,现在是林殊热闹了琅琊阁,有来有往,对蔺晨来说也是个报答。

最后说说梁帝。他好难写。TAHAONANXIE(←大写的)他是君是父,后者毋庸置疑的是辅位,如果他在一开始就恢复了记忆,整个故事会非常可怕。我不太敢想象景琰是否能与有了两世记忆的萧选抗衡。因为那时的萧选是皇帝,为了皇位,他几乎没有温情可言。结尾他之所以会露出父亲的一面,是因为到了后来,他已经病入膏肓,权力也早就流向了太子,他的手无力握住权杖,萧选其实是非常软弱的人,他无法兑现当年与林燮言阙的诺言,他得不到妻子真正的爱慕,他的儿子们都算计着他的皇位,他忌惮着所有人,猜疑着所有人,因为除了皇位,他已经一无所有了。失去了皇权甲胄的他,才逐渐的找到一些昔年身为父亲时的柔软。他心软了,对景琰,对景禹。他最后什么都没对自己的大儿子说,一句话一个字都没留给他,其实这何尝不是一种温柔。

我两天来一直在说“谢谢”事实上除了谢谢,我也找不出别的字来了。很早就在追文的姑娘应该知道,这篇文差点就坑在第四章了,因为当时我意识到,“天啊这个故事写完会很费事哦我就想写个谈恋爱的故事但是按照大纲下去我大概到了最后五千字才能告白说好的牵牵小手亲亲小嘴在哪里我不要写我不要写”←。但是我还是写完了。这里有很多人的鼓励,@是我心言关山横槊 经常帮我捉原著里设定上的虫虫,基友古川帮我梳理过文章的脉络还是历史顾问ww,@今天也想有粮吃太太一直帮我找错别字还有软软的鼓励我!(对不起你们的太太一直在帮我校对QAQ)还有 橡树洞太太和 SemiMage太太的漫画,莫西干太太的视频,还有@我敬你们是双汉子←一直给我炖肉吃……要感谢的人太多太多,我一直很介意没办法一一回大家的帖子,有一段时间我太忙了,光码字就耗去了我所有的时间,几乎都是半夜更新。但即使这样,大家还是愿意留言鼓励评价。我只能说,能遇到你们真是太好了。

预告一下,如果我没有在过年这几天被拎到外地去玩耍,初五六左右会更新番外,【我是写甜文出身的现在你们信了吗】虽然很多人说一世真的结尾已经非常圆满了,但其实还有几件事没有交代对吧。比如林殊和景琰的关系皇帝哥哥还不知道,林殊以后不能总是翻墙去约会吧w所以这里还要写一下,可以的话我还想写写庭生,还有豫津穆青他们这些小可爱们。

我一直坚持觉得,我并不能算是一个写手,我写不出华丽的句子和精巧的辞藻,只是一个讲故事的人,比较类似于说书的?
我讲一个我想告诉你们的故事,大家很喜欢,我也就很高兴了。

祝大家春节快乐,新的一年万事如意,幸福快乐。

                                                                              擂文   二零一六年除夕
                                                                                                         

 

评论(134)

热度(1153)

  1. 共2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