擂文

一世真文评:此情至重,不可言说

谢谢糖酥姑娘!一直以来都在看姑娘的评论,忽然get到长评好开心!

我一直觉得景琰是个很温柔的人,他一直觉得自己是个保护者,所以当他意识到自己一直在被病弱的小殊保护的时候才会如此难过。这一世他对众人的保护已经到了执念的地步,他给每个人都安排了他觉得最好的位置,这不能不说是为了他自己。他也知道自己的死会给大家带来伤害,他连这个都算到了,所以一步步远离所有人的生活,想把这个万一会到来的伤害减到最低。这样一个人,我希望到故事的最后,他会看到其实他一直忘记给自己的位子,就在大家的身边。

琰琰de莎糖酥:

想趁着《一世真》还没完结,为这篇文写点什么。

就从最新的四十一章说起。

这一章,林殊终于等来了真相。从得到景琰重伤坠崖的消息,到自己遍寻不见,再到先帝的那封道尽一切的长信,桩桩件件事,一刀又一刀,捅在林殊的心上。

最后,是那颗装在盒中的珍珠,犹如压倒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

——他大笑着落泪。

他笑自己曾说出”梅长苏在害景琰”这样的话,那么地理直气壮,因为他林殊是这世上最不会伤害景琰的人,也是最会维护景琰的人。

——原来自己并不是如自己所认为那样,无论发生什么,都绝不会让景琰难过。

他笑自己曾那么接近真相,梅长苏与林殊,是多么的相似。

他笑自己,曾想着有梅长苏在景琰身边相助,便可以安下一些心了。


【——”替苏哥哥!”  ——“是替我!!”】

他笑自己,竟然好多次,吃过梅长苏的醋。

 

大笑落泪。


何等痛苦。何等悲哀。何等绝望。

 

然而,我却要感谢作者的安排,让林殊只是得到“重伤坠崖,遍寻不见”的消息,而不是“已死”这个不可挽回的词。

我们都知道在战场上,MIA(missing in action战斗中失踪)意味着什么——生还几率近乎于零。可哪怕是最小的希望,也总好过没有希望。

至少,林殊还能固执地抱着这个希望不肯放手,就这样守下去。

由此我不禁想到,上一世的景琰,又何尝不是如此?

得知七万赤焰军葬身梅岭时,景琰也是抱着这样渺小的希望,一步一步,撑过了漫长又艰难的整整十三年。

被剿杀的赤焰逆犯,想必没有人会替他们收尸。所以景琰未曾看见过林殊的尸首。

——那么,小殊说不定就还活着。

没有人相信,更没有人会理解,可他在内心深处还是这样期盼着,盼小殊能活在这世上,而不是只活在他的心里。

——直到卫铮告诉他,赤焰军中,再没有其他活下来的人了。

犹记得那一夜,景琰双目赤红,绝望地哭喊

——“回不来了……原来小殊,真的回不来了。”

人们说是他失而复得,得而复失,可事实远比这更加复杂和痛苦。

他在骤然失去后,先是拼命抓着微茫的希望苦苦支持,后又被残忍地夺去这份希望,接着是如昙花一现般短暂的复得,信着那人说过会回来的承诺煎熬等待了三个月,最后,才是永远,永远的失去。

得与失,希望与绝望,反反复复地碾压,何其折磨。


我相信,痛苦和爱一样,都是不能用程度去衡量和比较的。这一世林殊所承受的痛苦,并不比当年的景琰少一分一毫。可与上一世的景琰相比,林殊真的,已经幸福许多了。

所以小殊,当你找到了景琰,要告诉他你的爱,这样他便能明白这些年来你所承受的委屈。然后,请你一定要紧紧抓住这个强撑着不肯倒下的人,给他安慰和依靠。

尽管以这个人的性格,必然不会主动索取这些。


【萧景琰几乎是个无所求的人,越是这样的人,他所求之事,就越是一个不死不休的执念。】

无论是原著还是《一世真》中,景琰几乎从未替自己求取过什么,他仿佛毫不在乎甚至也没有什么个人愿望,只要他所爱的人们幸福安好,他便也得偿所愿,了无遗憾。

尤其是重活一世的景琰,常常将自己与这一世的人们隔离开,坚定地走在早就为自己安排好的道路上,像是要完成某种使命般活着。所以,会有人觉得于他而言,就此死去或许也是一个不错结局,他求仁得仁,最后终于能安心休息了。

果真如此吗?

【他知道景琰一定是不想死的。

温柔如他,不会舍得还牵挂于他的亲人流泪难过。】

这是庭生的答案。

这是一个很重要的理由。几乎一生都在为他人着想,为他人而活的景琰,怎么忍心让身边爱自己的人难过呢。

 

在原剧中,有一个让我难以忘怀的场景。

太皇太后丧礼期,孝殿之上,太子和誉王偷偷进食,三皇子劝景琰也吃一点。

景琰当然拒绝——“丧礼在心,我愿意守”。

这一点我并未感到意外,一来以他耿直的性格必会恪守孝礼之规,二来他真心悲痛,定然也是食不下咽。

然而戳中我的,却是景琰接下来的话

——“三哥,你身体不好,吃一些是应该的,太奶奶不会怪你。”

正直耿介,宁折不弯,赤诚忠义,孤傲执拗,这是他常常给人的印象。

然而简单的一句话,却让人看到了他的温柔和体谅,更让人想起,自始至终,他都从未将自己固守的坚持强加于他人。

所以他在悬镜司门外的石阶上扶住无力的夏冬,却丝毫不怨她十几年的误会和冷眼,因为易地而处,他能够理解对方的痛苦;所以救卫铮时,他没有逼迫梅长苏,只说一句”道不同不相为谋”;所以得知梅长苏身份后他只怪自己“为什么没有早点认出来”;所以他将珍珠小心翼翼地装于匣中珍藏多年;所以他独自一人先至林氏祠堂,用一方红布遮盖住林殊的灵位。

在坚毅疏离的外表下,他的内心却敏感细腻。

这样的人,总是严于律己,宽以待人,总是为他人着想,却忽略自己。

这样的人,痛苦所带给他的伤害,远比他自己所认为的,要深的多。

这是我喜欢景琰的原因,也是我爱《一世真》的原因。因为这篇文不仅还原了一个令人喜欢和心疼的景琰,更突破了原作的限制,将他的性格塑造得更深刻立体。

从那个所有人都幸福生活着的美丽梦境,到他握住梁帝的手说”儿臣也如愿了”,再到战场上那封写给林殊让他安心的信,景琰的温柔,作者看得透彻。

而庭生是上一世伴景琰走到最后的人,景琰的爱和温柔,他必然全都明白。

 

以往会看到一些评论,说景琰对小殊有些狠心。

我想说这样温柔的景琰,绝不愿让林殊难过,更不会故意往小殊心上插刀子。

景琰之所以一次次推开林殊,不是因为他狠心,更无需指责他是为了了却自己上一世的心愿而对小殊如此决绝,因为自始至终,景琰根本就不知道小殊喜欢他。

【——“那他喜欢你吗?”

——“他喜欢过的。”】

景琰回答太奶奶的这句“喜欢”,结合后文的内容来看,或许并不是指爱情的那种喜欢。

从他们少年时常行的亲昵,景琰能懵懵懂懂感觉到,林殊对自己的感情或许已经超出了单纯的友谊,但上一世的他还没来得及想清楚就痛失挚友,之后翻案的沉重责任下更无暇他顾,最后他能求的仅仅是林殊能活着;而这一世,林殊有霓凰,自己又做了许多令人误解和失望的事,景琰又怎么会去奢求林殊的爱情呢。

“他喜欢过的。”——所以此时此刻,他觉得自己连林殊那份比朋友多一点点的喜欢都失去了。

但林殊并不打算和他绝交,所以景琰送去了那张断弓。

——我们连普通朋友也不要做了。

——如此,当你看到今后一身污名的我,就一点也不会难过了吧。

怎么能说是狠心呢?

他不过是想将自己可能对林殊造成的伤害,都尽量降到最低而已。

 

在《一世真》中,林殊的爱一直是明写,我们能清楚地看见小殊如何在不知情的前提下依然相信景琰,处处护他周全,自始至终守着自己的一颗真心不变。所以小殊的委屈,令人感同身受。

而文中对景琰明写的,更多的则是他如何坚定地走那条艰难的路,一步一步,冷静得可怕。他也有过几次情感上的爆发和崩溃,但大多数时候,景琰都是理智的,克制的,他很少对林殊的维护做出明显回应,也不曾经常表现出对这一世人的依赖和留恋,以至于我们有时会觉得他始终活在上一世的影子里,等完成了使命,便能安然离去了。

可是,果真如此吗?

 

还记得重生后第一次梅岭相见的情形。

【看到景琰手上因为用力攥缰绳磨出血痕,林殊皱着眉压低声音走了过去,“你怎么来了!”
 
“……小殊。”
 
景琰忽然一把把林殊抱住。】

作者在这里是以林殊的视角来讲述的,所以我们只能看到林殊所见,并不知道景琰所想。

在林殊看来,景琰此举是为了方便近距离与他说话,紧接着景琰果然压低声音在他耳边说出谢玉的阴谋,他的注意力便放在了这件事上,一切都显得如此顺理成章。

可这短短的几行字,自然而平淡的描写,却是景琰重生后第一次见到林殊。这个短暂的拥抱,隔着几十年的光阴和思念。

那一刻,景琰心中有多少复杂的感情翻涌交织,林殊不知道,我们却可以想象得到。

对于《一世真》的行文风格和叙事角度,我简直不能更加喜欢。很多时候,作者只是切换了一下视角,却避免了让隐忍深沉的感情因渲染过度而沦为矫情,也巧妙地留下了更多想象的空间。

 

 还记得景琰忍着廷杖的伤痛,进宫去见太皇太后的场景。


【“萧景琰你能再死心眼一点吗,让你来你还真来!坐马车来,疼都疼死了!”

“不是,我也想来……”】

景琰已经太久没有见过太奶奶了。

有许多话,许多思念和眷恋,不是不想说,只是不敢说,也不能说。

——我也想来……

一句意义含混的话,已经是他对自己的愿望所能做的最大限度地表达了。

文中没有对景琰那一刻的心理作出更多描写,只短短一句话,已经足够。景琰对太奶奶,对这一世的人们有多少依恋,无需言说。


所以无论景琰爱得多么克制,我们还是从那些文字的细节处,从他看到林殊与霓凰亲密说话时心中不知名的闷疼,从他与飞流初提梅长苏时紧张颤抖的声音,从他碰到枪缨后下意识缩回的手指,从他盯着”水牛”和”火人”久久挪不开的目光,看到了他内心深处压抑着的渴望。

 

【他可以毫不犹豫地为了林殊和祁王兄死,可他也想活着。到了一切尘埃落定的时候,他或许无法和他所爱的人靠得太近,却仍然在这个世上看着他们。】


我想,只要在世上还有牵挂的人,还有来不及实现的梦想,景琰就一定会努力求生的。(再次感谢男友力max的小殊在临行前为景琰种下“水牛火人携手闯荡江湖”的美好愿景)于景琰来说,也只有活下来,让身边的人安心,然后告诉林殊他自以为从未说出口的爱,实现那些他没能实现的愿望,才是真正美好的结局。感谢作者从一开始就为景琰定下了这样的结局。

 

我始终认为,《一世真》中这些恰到好处的留白,不仅仅源于作者深厚的文字功底,更说明了一个作者对笔下人物真心的喜爱,对作品的用心,和自身认真严谨的写作态度。有很多内心戏和画外评论,写出来固然畅快,不写却往往更费心力,这也是作者每每让我钦佩和感动的地方。

因为爱,所以克制。这句话不仅是景琰的写照,也是我从这篇作品中所看到的态度。

到了真正需要情感爆发的时候,如景琰害怕被庭生误解的那一刻,如他得知自己将走上死路后的醉酒表白,如看到霓凰和聂铎请婚奏章的那个瞬间,又如最新的这一章里,林殊得知梅长苏身份的那一刻,此时作者的每一句内心戏,每一句议论,又能句句如刀,字字见血,爆发出直击人心的力量。

所以《一世真》的评论区总是热闹非凡,认识与不认识的读者们经常交流得不亦乐乎,时而大喊虐心,时而讨论着剧情不知不觉就写下大段大段的文字,就是这篇作品本身的魅力所在。

 

《一世真》实在有太多可说可评的地方,无法一一写尽,只能借这篇想到哪就写到哪的长评向作者@擂文太太表白,也当是为自己追文的日子交一份答卷。


 

最后,作为一个景琰厨,我还是要以他作为这篇评的结尾。打雷姐演唱的盖茨比的主题曲,大家应该都不陌生了。


 

——当我年华不再,容颜老去

——当我一无所有,遍体鳞伤

你是否爱我如初,直到地久天长

 

我想说,林殊会的,所有人都会的。爱你如初,天长地久。

 

我时常觉得,一世真中景琰的爱实在太沉,太重了。幸得林殊能够回应这份爱,他承受的住,也担负的起。

 

 

 

————————————

 

P.S. 评论正文结束,以下是一点碎碎念时间。

 

1. 北燕大渝战场上的小殊好帅好帅好帅!简直帅!裂!苍!穹!!!觉得全世界只有景琰能配得上小殊了!!(也只有小殊配得上景琰ww)

 

2. 给阁主三观点赞!“但林殊必须知道”,不仅因为景琰的付出应该让林殊明白,更是因为林殊有权利知道真相!如果给他选择的机会,他宁愿因真相痛苦一生,也不愿被瞒着永远不知。阁主明白他不该说他也不愿说但还是选择不拖泥带水地告诉林殊真相,阁主三观不能更正,赞赞赞!!

 

3. 太太我要给泥表白啊!!每次评论一条都想表白一遍可又不能那么啰嗦啊!!写个长评就是想表白的结果写到最后都没说到正事啊!!总之,太太你看到我天空飞舞的哈特了么!!【捂心口ww

 


 

评论(10)

热度(520)

  1. 共1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