擂文

終於理解為何看完一世真都寫會落落長的心得

get了长评!我自己也很喜欢洞仙歌里两只麒麟的比喻!(骄傲得翘起尾巴)

柏阿橘:

  一夜未眠。


  得好文只好夙夜匪懈地看完惹。


  最初最初,被作者一眼吸引的部分並非一世真,而是〈洞仙歌〉番外當中,言侯談論麒麟擇主的詮釋,這個設定實在太動人了!麒麟擇主,擇的不是靖王,因為蕭景琰和林殊原就是一對麒麟,而他們擇的是祁王,無主麒麟只能相互扶持,屢踐無緣侍奉之主的遺志,而且麒麟本就是一對,缺一而不可(可比鳳求凰......),虐爆了也美爆了!


  在迅速攻略完〈洞仙歌〉之後,身帶景琰乾媽命格覺得作者擂文大大對於蘇靖之間的詮釋描述每一字都扎實地寫進心坎裡了,接下來的殊靖當然也要立刻排程攻略,但在看了第一集就落淚心絞痛!


  〈一世真〉看設定就想哭,景帝壽終,卻轉世回到赤燄遇襲那年,如果再活一次,絕對不讓小殊成為梅長蘇的這個靖王,是已經活過沒有林殊那一輩子蕭景琰。(又虐又甜嗚嗚嗚嗚嗚)


  雖然自己主蘇靖但瑯琊榜CP大概都吃得下,尤其藺蘇/殊靖三角之間特別有這樣的轉換氛圍(藺晨不識林殊,而景琰知道真相後梅長蘇也不再是梅長蘇),可換了一個時空可真的不是梅長蘇是梅長蘇,林殊是林殊了啊!


  蕭景琰的生命裡就是深深刻著梅長蘇了,刻著我想選你,靖王殿下,刻著斷鈴,刻著大雪候主,刻著十三年後才送抵的鴿子蛋,刻著赤血長殷,如果時間倒轉,赤燄祁王仍在,梅長蘇就永遠只能存在在蕭景琰的心裡了,而這個林殊也無法理解啊好虐!


  而保有上一世記憶的四人,景琰,蒙摯,庭生,和藺晨,看到藺晨派飛流來保護景琰的時候真的是要虐爆了...
  景琰保住了小殊,卻阻止了梅長蘇的出現,連長蘇的容貌——藺晨記憶中的那個長蘇都不復存在;然而活在這一世的蕭景琰,卻是按著當年蘇先生所下的每步棋走到今天,成了梅長蘇的不是別人,正是蕭景琰。而藺晨也只能在景琰的身上,捕捉梅長蘇謀略的浮光掠影,從林殊身上,或許也能保有與梅長蘇的志同趣合,但終究沒有那段13年了。


  有趣的是,這一世成年的林殊,正因為連續劇當中沒有出現,自然也沒有被視覺化,總使個性的說服力具象得驚人,令人覺得對!這真的就是小殊!(<<最好是你們很熟),但那種既熟悉又陌生的感覺反而更顯強烈,在這一層面上,便更能體會景琰和藺晨心中那份無法言喻的寂寞,想起來就覺得好難過啊...(淚)


  作者在兩世的對照安排上好用心好用心,這一世的既視感更召喚出讀者一同在上一世所見證的情感,而也非常喜歡作者曾說,這篇文不只是描寫愛情,而是描寫瑯琊榜人物的群像,猜想大概就是因為如此,所以文章讀來格外地真摯動人,尤其越到後面,才漸漸透露出景琰想保護的,不只是赤焰和祁王一時的劫難,而是要他們可以安順地走完這一世,要不是攻略過前一世作為外掛(?),要祁王下野這個局,真的也是不比梅長蘇為赤焰翻案要來得小啊!


  如果瑯琊榜的本篇最令人心揪的是「近在咫尺,你卻不知道我是他」,那麼一世真的情緒,則是更深一層的「我是他,卻也不再是他」,對小殊而言的景琰,對藺晨而言的長蘇,而對景琰來說,無論是小殊還是梅長蘇,惆悵和缺憾更是雙重的,利用截阻赤焰覆滅而開展出的這個情感立基,真的是太厲害了!


  而看到第29集,似乎也隱約嗅到了一些味道,就如同藺晨所說,梅長蘇之所以是梅長蘇,是因為他的魂魄他的肉身都是林殊,至此的林殊,似乎也準備要開始啟動(?)梅長蘇的開關?期待他們走到最後,我會每天期待的!OQ



评论(6)

热度(210)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