擂文

[琅琊榜]一世真【三】(殊琰)


[琅琊榜]一世真【三】(殊琰)

 


宫里,林乐瑶因为祁王没有求情的事情动了大气,反倒是静嫔在一旁劝着,“本就是景琰糊涂犯错,再说他自小跌打惯了,皮糙肉厚的不碍事。”

“景禹不劝,一是景琰这事确实错了,该罚。再者也是这事若是劝了皇上只怕怒火更胜,罚得更重。没准还要牵连到小殊他们。”

林乐瑶擦着眼泪道,“再怎么说也是皇子,居然动用廷杖……现在还要闭门思过三个月,景琰才刚开府,府里肯定缺东少西的,连个使唤丫头都没有,他脸皮薄,估计连大夫都不肯看……不行,你快去备轿,我要出去看看。”

“母亲,现在靖王府不能见客,儿臣稍晚时候带些东西进去看看吧。”

“你不准去,去了又要教训景琰,我可不让他受你的气。”林乐瑶道,“你去找个最稳妥的人照看他,按时让他吃饭上药,还有宽慰他不要伤心。”

祁王看了一眼静嫔,躬身答道,“……是。”


————

这个稳妥的人,当天晚上就到了靖王府。

背着一大包的药和各种好吃的糕点还端着静嫔亲自熬的一大锅鸡汤,林殊出现在了景琰的病床前。

“外面这么多人,你怎么进来的?”

“你不知道,我翻到了一个空宅子里,那宅子距离靖王府不远,我翻墙进来的。”

林殊说完这句话颇为得意,却不想景琰听完这句话却怔怔了好久没说话。

以为他还在为挨了打的事情难过,林殊就蹲下身。

“你府外有亲兵把手,祁王兄不方便过来探视,不过他还是很疼你的,你看,他把我送过来了。”

“这三个月我就留在你府里伺候你吃穿,不走啦。”林殊高兴地说,“只是你府上的床太硬,我明天要回家一趟把我的枕头被褥都搬来。”

————

两个人凑在一起把一锅鸡汤喝完了,因为林殊也会吃,所以整包糕点里没有榛子酥,景琰本来就没胃口,扒拉了两下就不吃了。

林殊也离奇的沉默了下来。

“小殊。”

“啊?”

“你是不是有什么事要问我?”

“……”被道破之后,林殊也不再犹豫了,便直接问道

“景琰,关于谢玉密告赤焰军谋反这件事你是怎么知道的?”

“……我不是说了么,是母妃凑巧在父皇那里听到了风声。”

林殊沉默的看着他,“你在东海练兵所以不知道……静姨和惠嫔娘娘这两个月都在佛堂,并未见过皇上。”

“……林帅也知道了吗?”

“我进宫找乐瑶姑姑的时候听说的……爹和祁王哥哥都不知道你骗了他们。”

“小殊我……”

话在说出口之前停住了。

在此时告诉他真相的话,林殊会怎么看他?

他会信吗?

自己尚且会看着铜镜中的自己,一遍遍的问那个漫长而真实的记忆是否只是自己庄周一梦。

太可怕的一梦。

若此时此身为真,那么这一世自己绝不会让梦境重现。

他知道此事非同小可,所以只是安静的看着自己的好友。

即使把最近朝中事分析一遍也不可能解释自己为何之前毫无察觉而在东海忽然觉察然后孤注一掷的跑来梅岭。

必须有个理由要说服小殊。

萧景琰觉得重来一次,自己和小殊的立场竟然对换了过来。

有秘密却不能说的人变成了自己,而自己当年对小殊诸多怀疑,怎能怨他现在对自己猜忌?

————
林殊的声音打破了两人的静默。

“你放心。”他说,“我不会告诉父帅他们。”

怀疑萧景琰,这个选项从来没有在林殊的脑子中存在过。

林殊是有些恃才傲物的骄傲的,所以能入得他的眼的人并不太多,而景琰是他花了十九年光景认真的看过一遍又一遍的人。

他像是相信自己一样信任他。

所以他看到景琰的迟疑之后,并不觉得他在说谎,而是他有些事情还没有想好要怎么告诉自己。

“你肯信我吗。”

“景琰,我知道你是不会骗我的。”

“我这么问不是怀疑你,只是我有些奇怪有哪些迹象是祁王哥哥和父帅都忽略的,而你却发现了呢?”

—— 一语中的。

才观天下的梅长苏不是凭空出现的,小殊的敏锐和细致都隐藏在他的光华之下,现在的林殊虽然缺少些年月的累积和沉淀,却也足够让他冷静的分析和思考这件事了。

上一世小殊几乎拼尽一切,只为了守住自己的不变和真心,那么这一次轮到他了。

你只要做金陵城中才绝惊艳的林殊就好。

至于梅长苏……

景琰闭上了眼睛。

越是黑暗安静的时候,人记忆中的声音就越清晰。

有一个一袭青衫拢手而立的男子对自己浅笑说,

【靖王殿下,我想选你。】

“景琰,你连对我都不肯说实话吗。”

“……是一个朋友。”

“朋友?”林殊顿时瞪圆了眼睛,“咱俩一天十二个时辰有十一个半都要待在一起,你有什么朋友是我不认识的!”

景琰清了清思路,像是回忆往事一样慢慢地说,“是我母亲的一个故人的孩子,他在江湖上行走,行迹飘忽不定,故而我也很少见他。”

“他倒有法子知道宫里的事。”林殊哼哼了一声,“他怎么知道的?”

“他有些江湖势力的朋友,其中一个人在一个李姓书生家里窃物的时候翻到一封书信,是模仿聂锋的笔迹写的一封告发林帅谋反的告密信。”

事实上是战英杀了那个书生,一把火焚毁了他的房子。

但谢玉不知用什么办法骗得了皇帝信任仍然把兵符交给了他,不得已景琰才亲自去阻止赤焰军。

“后来谢玉京中发兵,他就察觉不对,飞鸽传书通知了我。”

“我就赶来找你了。”
————

林殊将事情放在心里细想了一遍,景琰说得详细,听起来十分可信,如此一来景琰说谎是从静妃处得知消息也就有了解释——没有人会轻易相信一个江湖人的话,于是林殊点点头,“原来是这样。”

“听懂了?”

“听懂了。”

“小殊,还有一事。”

“你今天真是啰嗦得很,有什么事明天说不行吗?”

“我伤了筋骨少说也要修养月余,就算父皇解除我的闭门思过的禁令也不能立刻去东海。”

“我懂,你的部下还都在东海呢,行。等下次皇上提起来了我就自动请缨替你去,行吧?”

“……多谢。”

“到时候捞了珍珠都是我的。”林殊嘀咕着踢了靴子爬上床,小心的不碰到景琰的伤处侧身躺了下来,“暖和吗?”

景琰点点头。

暖和的。

他记忆里,这种温暖的感觉已经随着几十年的岁月变得很模糊了。

“景琰。”

“恩?”

林殊偏过头,眼睛晶亮晶亮的,却没有往日的笑意。

“我只是忽然觉得,在自己恍然不觉的时候,在生死了走过了一遭。”

“原来没有刀剑架颈也可以夺人性命。”

“……”

“你说,若你的朋友没有发现谢玉的阴谋,或者你没有及时赶到,会怎么样。”

林殊的声音里第一次带上了与他性格不相称的冰冷和恐惧,

“我和父帅……还有聂大哥,我们都会死吗?”

“不会的。”景琰毫不犹豫地回答。

“你们都会好好的。”

————

两个人又说了一会儿话,刚才喝的镇痛的汤药的效力渐渐显现出来,有一搭没一搭的对话在景琰这里渐渐慢了下来,变成了单字的哼和啊。

林殊也困了,临睡前他想到了一个问题,“啊对了景琰,你那个朋友叫什么名字啊。”

“恩?”

“你那个很厉害的朋友,静姨故人的儿子的那个。”

林殊等了好久,久到他以为景琰早就睡熟的时候,他听到景琰的声音。

景琰的声音很低,像是在念出一个藏在心里很久,不敢碰也不敢轻易拿出来怀念的名字。

 

他知道,世上不能也不会有梅长苏。

可这三个字,却真切的刻在他的骨魂里。

重来一世,林殊仍然注定和萧景琰无法同心。 

那么苏先生,可愿再助我一世?


——“……他姓梅,叫梅长苏。”

 

——待续——

 感谢大家的留言,三次元繁忙的我每条都会认真看!本篇烧脑,所以我更新速度也会不会太快,还是谢谢大家的鼓励和评论,一看到长评和分析剧情的评论就能让我鸡血满格~否则以我这样的懒蛋会慢慢的在脑内把它补完然后……掉。><

评论(185)

热度(4222)

  1. 共7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