擂文

[琅琊榜]洞仙歌之清平乐(下)【番外】(苏靖)


豫津膝盖着了地,方才如置雾中的感觉就消散了一些,刚刚被吓住的脑子也开始转了起来。


皇上在这里,林殊也在这里,那代表林殊没死,皇上病好了,并且他俩出来了,时间在自己和景睿出门之后。


虽然不知道林殊怎么再一次逃出生天的,但看来是他知道皇上病了然后急忙赶到的金陵,带他离开皇宫出来,大约是看中这里汤泉水好有安静远人就带他来了这里,谁知道景睿和自己偏偏来了。


荒山野岭,就他们四个。


这不是送上门的受气包吗!


儿时的回忆如同潮水一般涌来,言豫津哆嗦了起来。


林殊有多可怕?


只看他浅笑着站在那里,豫津就仿佛看到五十几个夏冬对着自己摩拳擦掌。


只见梅长苏笑着慢悠悠的开口,“豫津啊……”


“林殊哥哥我错了!!”


“哦?错在哪里了?”


豫津其实不知道自己错在哪里了,只是看到林殊就反射性的想要说这句话。如今被问到缘由,更加答不上来 ,急得手心直冒汗。


“错在,错在景琰哥哥生病了我们还出城……”豫津急得连小时候的称呼都用出来了,这次把剩下三个人都逗得笑了出来。


“本来就不是大病,而且是我准你们出去的。”景琰放缓了声音说,“这里没有外人,不必拘礼,和当年一样吧。”


一句平平淡淡的话,仿佛把这十几年来最尖锐疼痛的部分全都抹平了,只剩下昔年柔软温和的记忆。


景琰又道,“你们一路过来也想必累了,来一起泡泡汤泉吧。”


“好啊!”豫津和景睿都眼睛一亮,却听林殊在一旁重重的咳了一声,见两个人齐齐动作一僵,才笑道,“先把东西和马放好再过来。”


“哦,好!”


见两个人走远了,景琰才低声问,“怎么了?干嘛把他们支开?”


梅长苏冲他努了努嘴又挤了挤眼睛。


景琰在池子里不明所以的顺着他指的方向看过去,看到自己肩头上胸口上那几个红印子,顿时明白了,愤怒的瞪圆了眼睛,脸和耳朵都通红通红,“你怎么不早说!?”


梅长苏也压低声音,“本来就咱们两个我说什么!”


“谁让你啃的!”


“你也没不让啊!”


等景睿和豫津换好了衣服放好了马高高兴兴出来的时候,梅宗主已经带着穿戴好的皇帝在院子里摆好了酒和菜了。


“越是奇毒,越是有寻常人想不到的法子能够解毒,琅琊阁的蔺晨偏偏就不是那寻常人。”


“只是这方法凶险,能活下来的十中有一,告诉你们也只能让你们平白担心。”


“我清醒是今年初的事情,后来知道景琰病了,就赶去了京城,先带他去江左住了一个月,然后带他一路向东,来到这里。”


“那皇……兄长的病好了吗。”


“请了晏大夫和琅琊阁主亲自诊视,已无大碍。”景琰说,“这一路风景极好,你们在回京前也可去游历一番。”


“江左是林殊哥哥的地盘,他肯定知道哪里好玩,回头让他给咱们画个地图,好好玩他个遍!”


四个人凑在一个圆桌上,吃的是简单又好吃的吃食,喝的是新酿出来的梅子酒,真仿若是回到了从前,那个孩子王林殊带着两个小的拽着靖王到处去玩的日子。


“景睿,我很高兴你来。”梅长苏抬手敬了杯酒。


梅长苏知道这个少年,若非他对昔年之事已经没有芥蒂,绝不会带着豫津来这里。


对景睿来说,此处是昔年朋友的相聚的旧所,而非江左盟宗主的别院。


景睿也将杯中酒一饮而尽,“我也不知道该叫你苏兄还是林殊哥哥……不过今日见到你活着,我真的很欢喜。”


——————


因为梅长苏和景琰都算是大病初愈不宜多饮,而豫津和景睿走了一天的山路困顿不堪,所以酒过三巡之后就都要回去休息了。


因为重逢欢喜,两个人都有些醉意,萧景睿就推开了小窗去吹风,忽然看见不远处的房间里的灯笼照得光影朦胧,萧景琰坐在桌边看着书,似乎有一处不懂的地方,林殊从他身后伸过手去给他讲解两句,因为两人贴得近,看着几乎像是林殊抱着景琰一样。


景睿忍不住觉得脸上一阵发烧,直念着非礼勿视,可又觉得没看到什么不能看的东西。


“景睿,你觉得林殊哥哥和陛下之间是不是有点奇怪?”


本来想呵斥他两句不知分寸,但奈何几人的关系到底远胜于君臣,景睿随即凑了过来,压低了声音说,“为什么这么说?”


“你看他们一举手一投足,一说话一颦眉都有默契得像是成婚几十年的夫妻,那种不经意间流露出的亲昵不是能装出来的。”


“再说,这个别庄几间房?”


“两间。”


“咱们这间今天刚收拾出来,那之前他们两个住在哪里?”


“就算是住在一起也不能说是有……,咱俩还住一块儿呢。再说,林殊哥哥和皇上那是什么交情,从小他俩就在一块,犯错一起挨骂,有打一起挨,习武读书一起,睡觉吃饭洗澡还在一起,好得就和一个人似的。”


“这就对了。”


“什么对了?”


“那时咱们还小,可林殊哥哥他们是十五六,正是血气方刚喜欢漂亮女孩子的年纪,有谁喜欢成天黏着个和自己一样的男子的?”


“你以为谁都跟你一样喜欢漂亮姑娘啊?你要这么好奇,怎么不去亲口问问他们。”


“我才不去找死呢。”豫津说,“以前的林殊哥哥就够可怕了,现在他还是江左盟的宗主,要是我惹恼了他,他就不是把我绑在树上了,估计要绑在船杆子上扔到江里去。”


两人正说着的时候,豫津像是看到什么可怕的东西忽然惨白了脸色。


“景睿,你后面有个人!”


景睿本以为他又把个篮子看成人,猛地一转身,只见窗户外面果然有个人形的黑影,吓得大叫出来。


“你也看见了是不是……”


“恩……”


“不是树影子是不是!”


“是……真的是个活物,可不像是人……”景睿这次也吓到了,可偏偏对面林殊的屋子已经熄了灯,睡得安安稳稳的。


于是两人便点着灯过了一夜,中途那黑影又出现了两次,还弄灭了房里的蜡烛。


————


“这山中有一种猿猴,站起来有孩童那么高,后来有个道士经过此地,见它们灵智聪慧就教会了它们用火烤食来吃。”


“所以夜晚它们会被烛光吸引而来,但它们却不懂得拿走灯笼。”梅长苏拨弄了一下房间挂着的灯笼,又看了一眼窗外,果然看到那两个人在动手收拾着行李,“等他们来告辞的时候定然会劝我们也早些离去,我就一口咬定咱们在这里住了十日什么东西也没见过,让他们心中更坚信昨晚是见了鬼。”


“这次估计景睿也要被吓到了。”景琰笑了,随后想想不对,拉下脸来,“你老欺负他们做什么。”


“这么多年,都成了习惯了。”梅长苏看着豫津忙忙活活的背影就一阵发笑,“更何况不速之客,自然要速速离开。咱们等了这么多年才能一起出来玩,我连飞流都没让跟着,怎么能让这俩臭小子给搅合了。”


 


 


 


【完】


还会有两三个番外吧。


因为想写甜文唔。
 


 

评论(92)

热度(1766)

  1. 共2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