擂文

[琅琊榜]洞仙歌【十一】(苏靖)【完结】


二十八

太后在宫殿里焚着香,把刚刚做好的桂花糕放在宸妃的牌位前,正是乍暖还寒时候,时光仿若二十年前她们姐妹在一起时一样恬淡。

“宸妃姐姐,今日早上,小殊终于还是带着景琰离开了。”

“他从以前就想这样做了。”

“他比任何一个人都不愿意景琰当上皇帝,可最后,却是他一手送景琰坐在了龙椅上。”

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命。

她曾经想做一个寄情山水的医者,却被送到了宫中。

景琰曾经想的只是在兄长好友身边驰骋疆场,却被困在了高高的帝位之上。

好在上天对景琰还不算太过残忍,把林殊留给了他。

“这里虽然从来不是静水,但有小殊给他找的那些定国基石,要在水面上翻搅起波纹也不是易事。”

“让他们去吧,他们分开得太久了。”

“这里,有你陪我就好。”

 

 

二十九

 

大梁的天子做了一个长梦。

梦到了很久远之前的事。

那时他和林殊刚学会骑马,林殊趁着祁王兄没注意,对他说,“景琰,我们一起走吧。”

“好,去哪里?”

林殊抬起手,指着天边最远的地方,“我们去那里,骑着马要比走着快多了。”

他们八岁时在河边,霓凰说,“景琰哥哥,你要是将来当了亲王,林殊哥哥要是比你官位低的话,就要给你下跪磕头了。”

“那我就永远不当亲王。”

“怎么可能”女孩子笑他,“祁王兄将来是皇帝,他那么疼你,你一定是亲王。”

“反正我不让他跪我,否则这亲王当得有什么意思。”

言犹在耳。

自己的手里却握着剑,挥剑狠狠的斩断了丝线,铜铃落地时。

梅长苏也跪在了自己面前。

那是小殊。

那是小殊……

“小殊……”在声音响起的同时,景琰的梦也醒了。

没有酣睡过的恬然,反而有一种历尽千帆大梦初醒的疲惫。

他现是闭着眼睛,把梦中的那些美好的事和人留在梦里,这似乎已经成了习惯。

然后墨色的眼睛慢慢睁开,回到那个只有自己的世界——那里有自己的责任,有自己的天下,有大千繁华,却没有林殊。

映入眼睛却不是宫殿里繁复华丽的流苏,是淡色的棚顶。

已经习惯独自入睡的皇帝忽然意识到自己身边一直坐着个人。

而那人的呼吸悠长,并不是内侍。

带着自己也不懂的惧怕,景琰慢慢转过头,一寸寸的看上去。

遥映人间冰雪样,暗香幽浮曲临江,遍识天下英雄路,俯首江左有梅郎。

这一看,恍如隔世。

梅长苏放下了手中的书——其实他原本也没有在看书,书在手里,眼在书上,可心却在咫尺天涯的地方。

他抬起双手,把仍然怔怔地看着自己的人抱在怀里。

他等着,等着怀里的人哽咽起来,接着是失声痛哭。

“景琰,是我。”

四个字说出来的时候,他发现自己的声音也抖。

 

 

 


三十

 

萧景琰需要这一哭。

从梅岭大火的那一年起,这十几年的光阴里有太多的事情都值得一哭了。

不是在天下人面前,不是在他母妃面前,不是在夜半无人的时候,而是在林殊这里。

痛痛快快的把这些年的怨愤和委屈,恐惧和落寞不甘说出来。

说给林殊一个人。

后来间或夹杂一两句带着哭腔的质问。

一开始是那些他在意的,这些年却不敢问也不敢碰的问题,那些来不及问梅长苏的话,后来就是些个琐事,最后连林殊当年借了自己好多条腰带没还得事情都翻了出来。

梅长苏也一件一件的轻声慢语地回答,答到后来也哽咽了声音。

萧景琰最怕的就是自己所爱之人不寿,偏偏这个人死在自己前面,死了两次。

“下次我一定先死。”

梅长苏本来想说,你已经是皇帝了,说这话也不怕忌讳。

他却舍不得这么说。

“景琰,五年前我回到金陵帮你登上皇位,不能说全是为了你,也是成全我自己,成全了十七年前故去的那些人。”

“我知道,这些也是我要做的事。”景琰闷声回答。

“你听我说完。”两人贴得极尽,都能看到对方眼里那个哭得狼狈的自己,“但我这次九死一生地活下来回来,是为了你。”

 

 

三十一(结局)

 


“我还是想不通。”

“想不通什么?”

“你就这样把我带出来,母亲怎么会答应的。”

梅长苏理所当然的说,“因为我跪下求她了呀。”

皇帝眼睛顿时瞪大了,“?!”

“我说我会照顾你,不会欺负你,要好好带着你到处玩,还要每月写两封信回去……”

景琰看着林殊挑着眉毛越说越顺,小时候他信口胡编就是这个表情,偏偏自己每次还被他骗得一愣一愣的。

现在居然还是!

“别闹了!”

“好,我想带你去廊州休养一阵,宫里宫外都安排好了。对外说皇上斋戒四个月,这事是循例都有的,大家也不会大惊小怪。”

“这些年你去的地方虽然不少,但几乎都是苦寒酷烈之地,这次咱们好好去山明水秀的地方转转,吃点好东西,休养一下培养培养感情。”

“培养什么?”景琰一个没听清,扭过头来却想到更重要的一个问题,“你这次回来,是林殊还是梅长苏?”

“我答应过先帝,不再让林殊出现在朝堂之上。”

“……”

梅长苏见景琰垂下眼睛的模样,忍不住浅浅一笑,继续温言说,“但江左盟的宗主依然是朝廷的客卿,据说他很喜欢金陵的某个人,打算久居金陵。”

“当真?”景琰听了久居二字眼前一亮,完全忽略了后边两个半句。

“还有庭生我略微听说了一些,他这些年都很好,你费心教养着,定然辜负不了他父亲的贤明。“

“将来再过几年,等他学会了治国之道,你就把皇位给他,咱们便去天大地大的去江湖逍遥。”

“……哪有那么好的事。”

“我说有就有。到时候天南海北,翔地记里有好些我没去过的地方,咱们先去那些。”说话的人带着年少时的疏狂,仿佛是那时那个无所畏惧的少年。

“你说去就去?我不去。”

梅长苏叹了口气,说,“你可知道,咱们都不是当年的咱们了。”

景琰顿时心里一疼,刚想软下来,就听他又说“以前我拉不动你,现在就算你不想去,我让人绑了你去。”

“哦对了。”

“?”

“刚才对你说我求静姨的事情,除了下跪以外其实都是真的。”

“咳咳咳——!!”

————

分别的那夜他在城墙上说,要自己看着他建立一个清明盛世。

这条路是他们一起决定的,所以也要一起走下去。

一直一直,走到尽头。

——景琰,别怕。虽此行路远,但我会陪着你。

 

【完】

多谢大家这几日的陪伴。

过两天开始放甜番外。

多谢喜欢。

                                                                                                2015.10.19 擂文

评论(147)

热度(2774)

  1. 共6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