擂文

[琅琊榜]洞仙歌【九】(苏靖)

[琅琊榜]洞仙歌【九】(苏靖)

 


二十五

四月末的时候,宫墙内的桃花开了,花团锦簇的,热闹得喜人。

皇帝的病也有了些好转,太后近来亲手调制了凝神安眠的香,让他入夜就点上,倒是多了几夜好眠。

这一夜皇上已经睡下,太后还守在一旁拨弄香炉的时候,来了个青衫的客人。

来人比所有人预料得都要早些。

从琅琊阁到金陵的路程,慢行的马车要花两个月,他能此时到来,说明是骑马来的。

静妃仔仔细细的打量着眼前的人,形容和他第二次出现在金陵时候的分别不大,因为赶路的缘故肩上还带着些漏夜行路的露水,脸上却多了些血色,衣衫也不似往日那样轻裘长衫,而是一身便于骑马的青色布衫。

“静姨。”

只两个字,一室内两人久久无话。

许久太后擦了擦眼睛,仍然压不住颤抖的声音,“算起来你收到信后也要五月中才能到……你如何现在就到了?”

梅长苏低头笑了一下,“骑马,中途都是飞流带着我的,倒不觉得疲累。到了金陵,我让他去办别的事了。”

太后知道他口中“办别的事”是什么。

景琰虽然可以学会忍耐官场制衡和权谋,他身边那些人里也都是刚正清廉之人,这些人不惧怕明道明枪的敌意,但对于宵小之徒的阴谋暗算仍然不懂得如何应对防备。

梅长苏却知道如何扼住那些躲在阴暗的角落里的小人的咽喉。

此次应该有些人先他一步入了金陵,只十来日的功夫,原本沸沸扬扬的议论之声就渐渐平息了下来,加之那些所谓的凶兆也在一些名士口中变成了否极泰来的象征,原本浮乱的民心也重新安定下来,重回和乐。

二十六

两人还要说话的时候,内室里似乎睡梦里的人咳嗽了两声,梅长苏的身体就是一动,目光也飘过去了。

太后退了一步,轻轻叹了口气,“去看看他吧。”

因为安神香的缘故,景琰睡得很熟,梅长苏静静的坐在他的床榻边看着他,见他睡觉时也是紧紧的蹙着眉,不由伸出手指在他耳后挠了两下。

景琰那里怕痒,迷糊着狠狠攥住了他扰人清梦的手,但眉头也松开了。

这一攥,就再没松开了。

想是因为这次握住的手够暖吧。

梅长苏也任他攥着。

太后笑道,“你当日重病的时候,也是这样一把拉住景琰的手。他挣脱不开,足足守了你一个晚上。如今是倒过来了,也是公平。”

“静姨,我要带景琰离开一阵子……去外头看看,就我们两个人。”

太后愣了一下,并非是全是因为惊讶,而是眼前的光景让她想起儿时两个人也是如此,林家小殊兴冲冲的拉着景琰来自己面前,两对乌溜溜的眼睛兴奋的抬起来看着自己,说要结伴出去城外闯荡几天。

那时的自己可没答应,“再等些年吧。”

这一等,就过了二十几年。

碧落黄泉的二十几载,伴着他们的亲人里有人已经化为白骨,当年的孩子已经年近不惑了。

“以前您总说我们还小,不让我们出去……现在,我们有能力保护自己了。”梅长苏浅笑着学着儿时的口吻,“您放心,我们不去危险的地方,我想带他去廊州看看。”

她看着他们紧紧攥在一起的手,忍不住眼底的泪一滴滴的落下,嘴上却笑着,也学着旧年的语气,“去罢。你们两个在一块,可不许打架。”

“我哪儿打得过他。”

“那也不许欺负景琰。”

“好难得您帮着景琰说话,”梅长苏笑了,“这么多年,每次我俩打架,您都是帮着我数落景琰的,我俩闯祸您也只罚他一个。”

“因为处罚景琰管用啊,罚你的话你不痛不痒的,可若罚了他,你也就记住下次不犯错了。”

林殊惊讶地抬起头,看着这个温婉和顺地浅笑着的女人——原来她才是最早察觉这段感情的人。

“你俩在一块儿,我是不担心的。能和你出去看看这大山大河,是景琰一直的愿望。”

“这么多年,你们都被太多的东西牵绊住了。”

“好在现在也不晚,带他走走吧。不必急着回来,宫里有我,朝上也都安排好了,不会出什么乱子的。”

“……是。静姨,我们走了。”

 

 

-----

 

谢谢大家的长评,我都有看。

我写对话的时候一般会自己试着在脑内想象一遍,剧中的人这样说出来是怎样的情状,如果大家读到的时候也有同感真是太让人开心了><

斟酌着写速度就会慢些,也请大家多谅解。

这一章比较短,因为二十七内容轻松,放在下面一章节里,希望明天可以放出来。

评论(66)

热度(1994)

  1. 共2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