擂文

[琅琊榜]洞仙歌【三】(苏靖)

宗主没死,都说是HE了。 

谢谢大家留言,我都在看,因为忙着写文暂时先不回复,过几天就闲下来了。唔

 

因为庭生受了伤,皇帝春猎遇刺的消息就再也瞒不住了。蒙挚列战英赶来请罪不说,也惊动了皇后太后。

一件件事处理安抚过来,从太后帐中出来的时候已经夜里。

重重华服之下的身体在夜风中摇晃了一下,他觉得有些累了。

回到帐中躺回榻上,想起以前和林殊睡在一个军帐里抵足而眠,抢被子争到半夜打起来的事,远得像是上辈子一样。

——景琰,别怕。

似乎只要有林殊在,自己就不会到山穷水尽的地步。

现在林殊不在了,他留下的人,却依然在帮着自己。

一个人的誓言,可以持续多久?

帐中的皇帝无声的叹了口气,翻了身闭上眼睛。

他什么都不怕。


此时的琅琊阁上,依然绿水青山。

从鬼门关再度回来之后,想要回金陵的行程却再次被两个大夫同时推拒了回来。

蔺晨说,“你要是还想坐马车去金陵,你就现在走,不然再等三月,你可以骑马去。”

又说,“他现在已经是皇上了,当得四平八稳的不知道多好,你急什么,非要着急陪他过清明吗。”

再说,“再说甄平一直在他身边,他每天想你了吗?没有!那你何必想他呢。”

转头来继续说,“他已经等了你一个十三年加上一个四年啦,多等三个月也差不了多少你说呢。”

“话都让你说尽了我能说什么。”

晏大夫的态度就很简单,“哼!!!!”

躺在床上还想和蔺晨斗斗嘴的人立刻缩起了肩膀,“我睡觉了。”


“着急?”等两人走后,飞流从窗子外钻了进来,歪着头看着他。

“……”梅长苏没说话,只是看向了窗外。

“水牛……”飞流想了想,“有他的担当和责任。”

这句话对飞流来说还是难了些,他说得有些费劲。

可是看得出蔺晨平时的话他偶尔会记在心里。

“飞流。”对着青年招了招手,看着他飞身到了自己的跟前,梅长苏笑着拿了个柑橘给他,慢慢的跟他讲。

“这话是不错,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责任。比如蔺晨,他的责任就是跑来跑去的追美人和当江湖郎中。”

“鸽子的责任是送信,所以以后不能捉住吃,知道吗。”

飞流勉强地点点头。

“至于水牛,他的责任要比所有人都大,大得很多很多。”

“还记得猎场那年的大乱吗,前面是五万大军,他肩负社稷安危,仍然挑起了重担。”

“他不怕这些。”

“他不是扛不住,再大的压力,为了其他人,他都能扛。”

“但比如两地水灾,他手里的粮食即使再省也只够一地之用,他无论怎么选择,都要有人因为他的选择而不幸,飞流的话会怎么做。”

“会死人?”飞流问。

“会死很多很多人。”

飞流听懂了会死很多很多人,于是紧紧闭上了眼睛。

“你可以闭眼睛,可景琰不行,天下没有人能替他拿主意。”

“不做决定死的就是两地灾民,做了决定,就是自己亲手杀了那些人。”

“这件事任何一个人来选择,都是痛苦,但大多数的帝王都会选择遗忘这种痛。”

“但景琰会清清楚楚的记住,他不会遗忘,更不会找借口把责任推到别人身上,只会自己一个人扛起这些罪,然后背在身上继续往前走。”

“这样的事,一件两件可以,一年两年也行,直到他背上的东西太多,让他再也走不动的时候……。”

说话的人顿了顿,轻轻的叹了口气,“我和祁王,从未想过让他坐上那个位子。”

“那位子本来是祁王的,我们本来想,那些痛苦的,灰暗的东西,由我和祁王来分担,景琰只要在战场上就够了。”

“但我把他亲手推上了皇帝的位子,又独自离开,让他一个人扛着。”

“蔺晨老说我对他太过保护,可我对他其实不好。”


 

 

评论(48)

热度(2136)

  1. 共2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